(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近期常有遠洋漁船陸續返台進港,但卻傳出檢疫旅館費用偏高,船東吃不消。漁業署今天說,雖然漁船是進到屏東東港,但其實離高雄林園區較近,費用也較便宜,已請地方政府協調。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指出,報載琉球區漁會反映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指定入住的特定旅館,每天單價新台幣3200元,扣除交通部、漁業署各補貼1000元後,船東每天還要花費1200元入住,開銷吃重。而這個案例主要是發生在墾丁,因為這家旅店有200、300間房,方便集中住宿、管理,所以地方政府才安排入住。

為解決船主困擾,王正芳說,經這家旅館業者說明,是因為提供居家檢疫後的物品要拋棄,所以每天定價3200元;但是漁船進到屏東東港,其實離高雄市林園區較近,當地旅宿業者的費用也會讓船東比較能接受,已請地方政府協助運用當地旅館進行居家檢疫。

他並說,高雄市旅館業原本有800間房可供檢疫使用,目前已擴充至2800間房,足夠遠洋漁業6、7月陸續返台分批使用,而最大宗、約70多艘的抓魷魚遠洋漁船,每艘有50到60人,其中6月中、下旬將回來的漁船,都已預訂好房間。

他補充,抓魷魚船的檢疫旅宿費用,跟政府每天每人一共補貼2000元的價位相去不遠,因此,有的船東還會多付點,讓船員在檢疫期間吃好些,因為14天後還要整補漁船,並再出海去抓秋刀魚。(編輯:洪學廣)1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