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德黑蘭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外交部今天表示,被關押在美國的伊朗科學家阿斯卡里(SirousAsgari),近日內即將返回伊朗。阿斯卡里被控竊取商業機密遭到關押,因法院宣判無罪即將獲釋。

半官方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引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指出:「阿斯卡里博士的案子在美國已經結案,可能再過2天或3天,他就會返回伊朗。」

墨沙維說:「如無意外,已成定局。」

阿斯卡里被控在美國俄亥俄州學術訪問期間竊取商業機密,2016年遭到起訴,不過他在去年11月獲判無罪。

伊朗外交部上月表示,阿斯卡里在美國關押期間,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阿斯卡里3月間告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Customs Enforcement, ICE)把他關押在路易斯安那州毫無基本衛生設施的拘留所,而且儘管獲判無罪,仍不讓他返回伊朗。

美國與伊朗都關押彼此數個國民。在肺疫期間,雙方近來皆呼籲放人。

伊朗正在對付中東地區最嚴重的疫情,於此同時,美國通報全球最多的染疫死亡病例。

根據法新社依官方聲明與媒體報導彙整的名單,目前伊朗至少扣押5名美國人,而美國拘留15名伊朗人。(譯者:曹宇帆/核稿:楊昭彥)1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