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日前指台灣囤房問題有限,更點名台北市實施囤房稅,無助於降低空屋率,引發熱議。民進黨立委蔡壁如今(27日)嗆,民眾黨早提出實價登錄2.0的《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但本會期都快結束,財政及內政委員會遲遲不排案審查,她嘲諷「選前居住正義,選後影響經濟」。

民眾黨表示,內政部近日表示囤房現象不明顯,「囤房稅」無益解決空屋問題,堅持目前現有的政策已經能協助年輕人與降低空屋;而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則提到:「過去幾年,我們把長照2.0、幼托照顧、居住正義的問題,一個一個補了起來。」眼看著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對買房感到絕望,蔡壁如質疑,「居住正義的問題真的補起來了嗎?」

民眾黨強調,3月初就提出居住正義3支箭,對《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都提出自己的修正版本,除了提高囤房稅率之外,針對實價登錄2.0也提出修正,蔡壁如說,本會期已經快結束,財政及內政委員會卻遲遲不排案審查,根本就是「選前居住正義,選後影響經濟」。

民眾黨認為,現在的實價登錄制度對外揭露資訊只能用「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方式呈現,另外,對預售屋登錄時間點的認定,還有一定的困難度,通常預售屋業者會在交屋之後才登錄揭露,但是從買方一開始簽約到最後登錄,往往已經過了2到3年之久。

蔡壁如直言,在這個過程當中,民眾就無法即時的知道實際成交價格,在購房時常常會因為資訊嚴重的不對等,在議價時無法取得公平的售價,資訊相對不透明,讓民眾淪為買房弱勢。

蔡壁如強調,民眾黨提出的版本更著重於詳細的門牌揭露到戶、登錄的即時性、將「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的範圍內,也增訂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關規定的罰則,並規定預售屋在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就必須登錄,不會再有拖延2至3年才知道實價資訊的狀況,希望讓交易資訊公開透明,健全房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