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和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發起港人網上簽名運動,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參加世衛大會(WHA);截至今早10時已逾萬人簽名,達到預期目標。

黃之鋒上午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發起這次簽名運動的原因之一是台灣方面先前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港人也應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

此外,台灣在這次預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上十分成功,在全球成功防疫排行榜上可謂數一數二,台灣理應加入世衛。

他說,這次目標是爭取1萬港人簽名支持。截至上午10時,網上已有1萬106人簽名,達到初期目標。

另外,黃之鋒和張崑陽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日前致函全球55個國家政府,表明支持台灣加入世衛以及5月18日舉行的世衛大會。

信中表明,自從武漢肺炎爆發,北京政府政治凌駕公共健康的做法為世界帶來嚴重後果,而台灣則是可信賴的夥伴,但受制於中國和世衛政治打壓,台灣長久以來都被排斥在國際社會之外,聯合國成員應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接下來的世衛大會。

聲明指出,台灣抗疫舉世無雙,亮麗成績有目共睹,成為全球最早確診而最少感染的地區,港人理應趁著國際風向大轉之際,發揮港台互助的精神,助「友邦」台灣一把,重挫中國銳氣。

聲明表示:「故此,我們現在召集各位香港人聯署,促請世界衛生組織194個成員國政府,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衛大會,對抗恃強凌弱、隱瞞疫情的中國政府,讓台灣在全球衛生問題上貢獻力量,重拾尊嚴。」(編輯:周慧盈)1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