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15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3個波羅的海國家今天凌晨起互相開放邊界,成為歐盟區域內首個「安全旅行圈」(travel bubble),以期迅速啟動遭疫情拖垮的經濟。

路透社報導,這3個大體上人口稀少的波羅的海國家公民和居民,今天起能在3國區域內自由出入,從區域外入境者則需要自主隔離14天。

立陶宛總理思科威爾內里(Saulius Skvernelis)在聲明中說:「波羅的海安全旅行圈給商家企業重新開業的機會,也給了人們恢復正常生活的一線希望。」

歐盟當局尋求說服27個成員國解除歐盟內部的邊境管制,並重啟範圍更大的旅行活動,但須做好搭機時佩戴口罩等安全措施。

這3個波羅的海共和國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增幅趨緩,3國13日新增病例都不超過7例,3國政府也從4月底便開始放寬防疫封鎖措施。

3國整體通報病故案例迄今不到150例,遠低於義大利、西班牙、法國或德國等較大的歐元國家。

歐盟執委會駐立陶宛代表普蘭柯維奇(ArnoldasPranckevicius)說:「波羅的海國家是親密夥伴,擁有相似的流行病學情況,彼此經濟整合良好,因此民眾和貨物自由流動對整個區域來說十分重要。」(譯者:李佩珊/核稿:嚴思祺)1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