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不考慮負利率政策,資本市場再受衝擊,投信認為,後疫情時代低利率將持續一段時間,高收益債在價格偏低下,具有資本利得空間。

統一投信表示,美國實施負利率的機會不大,由於今年有美國總統大選,預期川普政府還有利多政策加碼空間,且金融市場對疫情的負面影響已大致反應,波動度持續收窄。

統一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葉金江指出,著眼於後疫情時代,人們會找到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型態,就長線角度而言,低利率會持續至明年,而明年經濟預期比今年好,看好風險債仍有6%至8%利息收入,且未來1年有資本利得空間可期,短期債市可能仍會隨著疫情變化、美中衝突升溫等事件震盪,若有回跌將是長線找買點的機會。

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也分析,受疫情與能源價格大跌影響,高收益債殖利率與利差皆遠高於過去10年均值的水準,價格已反映極大的經濟衰退風險,預期實際違約率將低於目前市價反映出來的隱含違約率,後續信用利差可望回歸基本面而進一步收斂,帶動高收益債券的資本利得潛力。

美歐日三大央行祭出量化寬鬆(QE)來撐市,搭配財政政策做多,均為高收益債買盤形成重要支撐,不過,黃奕栩也提醒,考量聯準會購債計畫目前侷限於體質較佳的發行企業,且疫情發展仍須持續關注,建議選擇質優標的高收益債。(編輯:鄭雪文)1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