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美中關係因武漢肺炎疫情陷入緊繃之際,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資陸股的計畫在批評聲中喊停。部分人士抨擊,投資陸股將把公務員儲蓄投向有損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企業。

紐約時報報導,這支基金是美國聯邦政府幾乎所有在職和退休職員都可加入的「節約儲蓄計畫」(TSP)一部分。TSP資產管理規模達5937億美元,陸股投資計畫原意是分散國際股票部位,卻在美中關係緊繃下掀起爭議。

美國總統川普與部分閣員對中國立場日趨強硬,指責中國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起源,並在疫情蔓延全球前搜刮國際市場上的口罩等醫療物資。

近幾個月,管理這支退休基金的委員會堅持增加對中國曝險,理由是分散投資、提高報酬率。但多位川普政府官員、國會議員與基金外部顧問批評這項計畫,指此舉將讓逾590萬名儲戶資金流向與中國軍方合作或遭美國政府制裁的企業。

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曾揚言立法阻擋這支基金投資陸股,部分川普政府官員也曾討論以行政命令擋下這項投資計畫。

管理TSP的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13日發表聲明,提到疫情使經濟環境與以往大不相同,加上3位提名人選加入委員會,委員會已「延後」基金投資轉移。

除不滿北京的疫情處理表現外,川普近幾週也質疑中國採購的美國產品未達1月簽署的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要求水準。

川普13日在推特發文:「我們才達成偉大的貿易協議,墨水都還沒完全乾,全世界就遭中國瘟疫重創,100份貿易協議都彌補不了-想想那些喪失性命的無辜人民!」

報導寫道,FRTIB暫緩投資陸股的決定究竟是單一行動,還是美中金融體系廣泛脫鉤的前奏,仍有待觀察。一旦推動脫鉤,美中金融市場與跨境投資都可能陷入亂局。

美國多位政治人物主張美中經濟脫鉤,他們認為,美國加強與中國合作反而增強北京專制政府力量,對美國不利。部分人士批評中國金融體系不透明,中國法律對審計人員可轉到海外的公司文件設限,美國主管機關難以詳查,投資人可能受騙。

曾在川普政府任職經濟顧問的威廉斯(CleteWillems)說,FRTIB最新決定可能是廣泛重新評估中國投資風險的開端,「中國很難化解國內所有公司的國安疑慮,但中國起碼應向美國主管機關公開企業帳目與紀錄,減輕財務方面疑慮」。(編輯:林憬屏)1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