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4日專電)土耳其氣象總局今天就來襲的一波熱浪提出警告,15至19日境內大部分地區可能較正常氣溫高出攝氏9到13度。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包括馬爾馬拉海(Marmara region)、愛琴海、東地中海地區,以及安納托利亞高原(Anatolia)中部部分地區的氣溫,於15至19日間可能會比正常氣溫高出9到13度。

土耳其氣象總局警告,甚至可能會遠遠超過於過去幾年出現的5月高溫紀錄。這一波熱浪將會襲擊全國大部分城巿,伊斯坦堡省長辦公室已就此發布警告。

專家指出,土耳其西部的伊茲米爾(Izmir)高溫上看39、40度;東南部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可能來到36、37度;首都安卡拉週末則會出現35度高溫,遠遠超過季節正常氣溫的22度。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禁令最近開始逐步解除,原本遭到禁足的65歲以上長者於週日可外出透氣數個小時。專家提醒,年長者和慢性病患者若於高溫時段出門將曝露於較高風險之中,須採取「極端天候狀況下」的預防性措施。

也有專家表示,認為熱浪可降低武漢肺炎風險的想法「不正確」,並且強調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的重要性。(編輯:馮昭)1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