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公布的新研究報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的全球封城措施,可能導致結核病案例嚴重增加,2025年前將多出近140萬例死亡病例。

結核病是全球傳染病中的頭號殺手,是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一般攻擊患者肺部,大致上可治療,但每年還是有約1000萬人受到感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約有150萬人感染結核病死亡,其中包括超過20萬名孩童。自從有效藥物問世後,全球的結核病防治重點轉向盡可能篩檢與治療更多患者。

不過,由於各國為了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實施禁足令,新的疾病模型顯示,保持社交距離可能會導致結核病感染疫情嚴重復發,引發的後果將持續好幾年。

這是因為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醫護人員無法對弱勢群體進行篩檢,患者也無法取得進行中的治療。

終止結核病夥伴組織(Stop TB Partnership)執行董事第提尤(Lucica Ditiu)說:「儘管有了藥物與療法…我們還沒終止結核病,結核病還是傳染病中的頭號殺手。」

第提尤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對我們造成嚴重打擊。越多人沒有診斷與治療,未來幾年遇到的問題也將越繁雜。」

法新社報導,與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London)流行病學家合作研發的模型,使用印度、肯亞與烏克蘭這3個高發生率國家的結核病防治數據。

根據模型,全球封城兩個月,加上實施因應計畫中的迅速復原措施,未來5年全球可能會多出超過180萬人感染結核病,預計將有34萬人死亡。

不過,如果各國沒有迅速重新篩檢與治療,模式顯示情況將變得更糟糕。舉例來說,封城3個月再加上10個月的「恢復」期,到了2025年前可能會多出600萬人感染與140萬人死於結核病。

倫敦帝國學院數理流行病學副教授艾爾倫門帕西(Nimalan Arinaminpathy)說:「結核病實際上是可用平價藥物治癒的,因此最近數十年的防控工作,實際上是聚焦在儘快診斷出病例。」

他說:「對抗冠狀病毒的封城等措施,影響了結核病防治系統。實際上,(根據模型)要讓已經加重的結核病負擔減低到封城前水準,需要花上好多年。」(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