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6日專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英國Monocle雜誌電台專訪,談台灣防疫的成功與策略。吳釗燮表示,台灣希望對全世界分享台灣防疫經驗,這也是為何台灣想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英國Monocle雜誌所屬電台Monocle 24的Podcast節目The Foreign Desk於2日播出吳釗燮專訪,題為「全球可向台灣學習什麼?」(What can the world learnfrom Taiwan?)

主持人穆勒(Andrew Mueller)表示,台灣在如此靠近疫情爆發地的情況下,本應受到嚴重影響,但台灣自1月21日發現第一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以來,目前僅有不到500例確診、個位數死亡人數。在中國阻止台灣加入WHO的困境下,台灣究竟如何辦到。

吳釗燮表示,台灣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重創下汲取慘痛教訓,體認到必須加強公共衛生機構及機制來應對此類疫情,在這方面一直非常努力。因此,當冠狀病毒疾病開始襲擊台灣時,台灣的準備似乎比其他國家來得好。

吳釗燮指出,若其他國家採用與台灣相同的方式,在防疫準備工作上也會相當充足。台灣設法增加物資庫存、關鍵物資供應、確保醫療資源準備充足,並為經濟衰退做好準備。這些方式均可輸出、適用於他國。「這是為何我們想加入WHO,因為這樣我們才可分享台灣經驗。」

吳釗燮表示,台灣若能參與WHO,就能從該組織提供的最新資訊中受益。目前根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台灣與WHO有聯絡窗口;但現在的狀況是,台灣向該窗口發送資訊,WHO卻未將台灣提供的資訊分享給他國。

他指出,台灣應加入WHO的另一層面是,台灣健康衛生機構非常健全。台灣對於健保體制相當自豪,若台灣可以成為WHO大家庭的一部分,台灣也可以分享此經驗。他希望台灣可以參與WHO大家庭、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可以更自由地與其他會員國互動。

主持人詢問,副總統陳建仁在抗煞時期擔任衛生署長,台灣政府該層級的官員擁有如此專業知識,是否造成不同結果。吳釗燮表示,具有公衛背景的陳副總統在計劃因應疫情的準備上有很大助益,但僅靠一人是不夠的。

他指出,政府得知病毒即將或開始襲擊台灣時,便設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整合跨部會資源共同防疫。不僅是衛生福利部或疾病管制署,外交部、經濟部、交通部及軍方等各部會全數投入疫情防治工作。

吳釗燮提到,這場疫情讓全球改變極大,WHO也遭受檢視,這個組織是否真在幫助國際社會對抗新冠病毒;除了WHO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新應對疫情的模式。他認為需要開展國際合作,以應對當前及未來的流行病,需要根據成功防疫國家的經驗,提出最佳實踐模式。

吳釗燮同時強調透明度。他表示,透明度與民主有關,而依台灣的經驗,這可能是應對這次大流行疫情最重要的因素。「台灣付不起隱瞞(事實)的代價;但若看其他專制制度,它們在體制上沒有應變真相的能力。」這些都是未來需要認真思考的課題。(編輯:馮昭)1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