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中國大陸要求台港藝人「表態愛國」並保證10年內「政治正確」,否則將下令中國境內各大影音平台及影視公司不得聘用。對此國台辦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不希望兩岸影視交流健康發展遭到「台獨」勢力政治污染,並稱「民進黨當局」和一小撮「台獨」勢力在影視交流領域「散佈假消息」,製造謊言,目的是破壞兩岸交流。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有關說法純屬捏造,「我們一貫積極支持兩岸影視交流,歡迎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支持更多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文化產業的發展進程中分享機遇,實現夢想,共同促進兩岸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同時,我們不允許少數人一面在大陸賺錢,另一面卻支持『台獨』分裂活動,不希望兩岸影視交流健康發展遭到『台獨』勢力政治污染。」

朱鳳蓮指,「民進黨當局和一小撮『台獨』勢力不斷在兩岸影視交流領域散佈假消息,製造謊言,目的是破壞兩岸交流,蓄意製造同胞間的矛盾和隔閡。」

此外,陸委會日前已針對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任職中國黨政軍組織的37位我國國民做出裁罰。包含任職中國《上海東方衛視》的記者張經義在內,共86人正在查處中;另有2人還在瞭解當中,尚未進入查處階段。

對此,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動輒以所謂『違法』指控進行威脅恫嚇,持續升高『綠色恐怖』,阻撓兩岸交流,嚴重損害了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這種恐嚇濫罰的惡劣行徑不得人心,已經並將繼續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

朱鳳蓮稱,「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不斷羅織罪名打壓處罰在大陸就業的台灣同胞,剝奪台灣年輕人獲得更大更好發展的機遇。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熱忱歡迎並堅定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幫助他們在大陸找到發揮專長、實現夢想的舞台。」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潑漆,陸委會說若查實中國介入,將依「反滲透法」予以嚴懲。朱鳳蓮表示,「在這場鬧劇背後,是誰在進行策劃和政治操弄,相信大家現在都已經看得很清楚。『港獨』『台獨』勢力相勾連,目的就是搞亂香港,給大陸製造麻煩,也必然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給台灣社會帶來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