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2日電)台電不僅負責穩定供電,近年也積極轉型,推出自有文創品牌。台電表示,繼煤灰製作杯墊後,再度與設計團隊合作,將電桿廢木料循環再利用,設計成LED床頭閱讀燈。

台電近年積極轉型,推出「台電文創」,主打電力文化結合循環經濟。台電文創因股東會贈品「人孔蓋造型煤灰杯墊」而聲名大噪,並在去年正式推出電商平台。

今天是地球日50週年,台電發出新聞稿指出,繼電廠發電煤灰製作的造型杯墊後,台電再讓發電廢料找到第二生命,將電線桿廢木料製作成LED床頭閱讀燈。

台電說明,木橫擔是電桿上支撐電線、礙子的重要材料,早期電桿多使用木製橫擔,現在則改為金屬製輕鋼橫擔。但因木頭抗腐蝕性佳,少數沿海鹽害嚴重地區仍可以見到木橫擔身影。

台電說,木橫擔約5年到10年就需更換,每年約有1000支木橫擔退役,台電過去要編列預算請廠商清運。不過,台電文創現在將木橫擔結合循環經濟,讓退役材料能再度利用。

META Design與台電合作設計燈具,META Design品牌總監鄭遠揚說,以回收木橫擔製作LED床頭閱讀燈,因每根木料使用情況、風化程度都不同,從取材到設計製作至少需要45道工序,比用全新材料製作更困難。

台電說,呼應世界地球日,台電利用電桿上架設電線與支撐設備的退役木橫擔,結合木橫擔廢棄材料打造環保概念燈具,並以木橫擔的物料管理編號E010為名,盼民眾在看到燈具的同時,也能夠想到部分材料是從發電廢料的木材而來,商品具有電業DNA。

台電後續也將陸續推出印有「有電、勿近」工業風的木橫擔燈座、鑰匙圈等。此外,也正以日月潭水庫底泥測試開發商品。

台電統計,至今已使用近3公噸煤灰、3000顆線路絕緣陶瓷礙子,並與近20個設計品牌合作。除了讓電力廢棄資源循環利用,也為台灣設計產業發展盡一份力。(編輯:林孟汝)10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