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已逾135萬人確診、逾7.5萬人死亡,醫療體系面臨無法承受之重。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護士是任何醫療體系中的支柱,全球有將近2800萬名護理人員,但目前仍短缺590萬護理人員,尤以貧窮國家最為缺乏。

世衛與國際護理協會(ICN)、Nursing Now等夥伴發表一份關於護理人員關鍵角色的報告指出,全球所有醫療人員中,超過一半是護理人員,從過去到現在,護理人員都站在與威脅全球健康的流行病作戰的最前線。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表示,護士是任何醫療體系中的支柱,當今有許多護理人員在前線對抗武漢肺炎,為了維持世人健康,他們充分獲得所需的協助至關重要。

這份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有將近2800萬名護理人員,9成是女性,2013年至2018年間,護理人員人數增加470萬人,但全球仍缺乏590萬名護理人員,非洲、東南亞、中東及部分南美洲的貧窮國家最為缺乏。

報告指出,世界上80%以上的護理人員僅為全世界50%的人口提供照護,每8名護士中就有1人在其出生或受過培訓的國家以外的國家/地區實習,並預估在未來10年,全球因老齡化將有六分之一的護士退休,呼籲各國注意護理人力缺乏的問題,並在護理教育、工作機會等方面投入資源,應多召募男性從事護理工作。

代表Nursing Now參與撰寫這份報告的華金斯(Mary Watkins)表示,許多較為富裕的國家並未培養足夠的本地護理人力,而是仰賴移入的外籍人力,這使得貧窮國家的護理人員荒更為嚴重。

歐盟今天宣布,透過歐盟公民保護機制已派遣一支由羅馬尼亞及挪威組成的醫護小組派往米蘭和貝加莫省(Bergamo),協助義大利第一線人員對抗疫情,這些護士和醫生離開自己家園幫助其他會員國,顯示歐洲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