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歐洲,義大利更是重災區,在台灣奉獻超過半世紀的義籍神父呂若瑟日前為家鄉向台灣民眾求援,僅6天就湧入高達1.2億元善款,今(7)日上午宣布提前終止募款,但至傍晚最後正式統計,善款達近1.5億元。

義大利疫情宛如「歐洲武漢」,至今逾13萬人確診,16523人死亡。呂若瑟神父對當地防疫物資匱乏十分憂心,寫信向台灣民眾募款救救他的故鄉。短短6天,就湧入1.2億元的善款、匯款次數超過2萬5千筆,讓天主教靈醫會聖母醫院募款中心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緊急喊停,呂若瑟也發表公開信感謝台灣民眾。

聖母醫院傍晚表示,因還有從昨晚到今天早上以網路銀行、ATM轉帳或是其他方式匯款的善款尚未精算,經過今天一整天正式結算後,善款又多約3000萬元,因此這次援助義大利疫情的確切總金額達近1.5億元。

院方表示,經與呂若瑟神父討論後,在不違背政府法規原則下,會透過國內外相關管道,或經由世界各地靈醫會系統,盡可能採購醫療物資援助義大利,希望還有善款可以轉交給梵諦岡教廷或義大利的靈醫會總會,讓他們可以視需要彈性運用,把善款用在當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