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6)天下午舉行第二場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說明勞工就業問題協助等相關議題。對於外界建議發放現金紓困,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表示,有人會把錢存起來,無法刺激消費。而政務委員龔明鑫則強調,紓困就是要救急或救窮,平均式的發放現金紓困「不合情也不合理」,比發消費券還要糟糕。對此,網友則建議中央一級部會主管可以先從自身的薪水先試行實驗「酷碰券」,如果能真的刺激消費,才能說服民眾。

龔明鑫表示,我國二月份的失業率約3.7%,目前減班休息大概有8000多人,看起來受到武漢肺炎的衝擊但還好,就業是經濟的根本,勞工若沒有就業,就沒有經常性的薪資,無法保障家庭生活或永久性的消費,因此,核心還是「就業」。至於外界提到紓困方案裡面為何不發放現金,但這樣不合情也不合理,發放現金會導致不急不窮者排擠資源,例如新加坡發放台幣12000,台灣預計要發2300億元左右,但所得到的結果是受創企業老闆也領到此筆金額,可是依然無法支撐企業經營,一樣要裁員,被裁員者也無法靠12000元維持生活。

龔明鑫強調,過去發放消費券的成果已經不如預期,成果也被驗證了,更何況消費券還是要購買日常物品,現金則可能被很多人轉換成存款,這種作法會是最糟糕的,因此,政府才會針對那些受到衝擊者給予集中救濟。例如給予可能會裁員的企業4成薪資補助、自營業者每個月1萬元補助、對於弱勢等族群發放現金,約達1035億元的支出,還可以穩住200萬的就業人口。

但網友可不這麼認為!有網友建議,想要降低民眾對於酷碰券的疑慮,可以讓中央一級部會主管從下個月開始 連續三個月把薪水中的1/5換成酷碰券,為了要領到補貼,就會把剩下4/5的薪水全部拿來消費,以蘇貞昌為例,原本月薪323490可以提領價值64698元的酷碰券,為了要拿到全額補貼,這個月就會消費258792元,完全不會有存錢的問題,不但刺激消費,企業也可以獲得紓困,試行三個月後,若成效良好即可全面實施。以下有網友留言說「政府官員帶頭示範,全民就會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