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稍早暗示若印度不解除對羥氯奎寧的出口限制,美國將報復;印度外交部今天表示,印度將向受武漢肺炎大流行嚴重影響的國家出口必備藥物。

但印度外交部表示,必須先滿足國內需求和現有訂單後,政府將視庫存量,才會允許普拿疼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等藥物出口。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的統計,截至6日晚間6時30分,印度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4067例,其中有109人死亡、291人痊癒,疫情持續升溫。

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Srivastava)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說,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人道考量上,印度將向仰賴印度能力的所有鄰國出口治療發燒、頭痛的乙醯胺酚(Paracetamol,或稱普拿疼)及抗瘧疾藥物羥氯奎寧。

斯里瓦斯塔瓦說,印度也將向那些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嚴重影響的國家,出口這些必備藥物。

法國的研究團隊3月底公布一份初期研究,表示羥氯奎寧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有顯著療效。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羥氯奎寧生產國,但為保障本國需求,3月3日宣布普拿疼等26種藥品原料及藥物禁止出口,之後又禁止羥氯奎寧出口。但在公布禁令時,印度政府允許對上述藥物逐案審查後出口。

川普(Donald Trump)稍早在白宮簡報會上暗示,若印度不解除對羥氯奎寧的出口限制,美國將對印度採取報復性措施。

川普先前說,在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電話後,印度已考慮解除對美出口羥氯奎寧的限制。根據莫迪先前的推文,川普4日與莫迪通電話,但莫迪未提到川普要求他解除出口禁令,僅提到雙方溝通良好,同意動用美印夥伴關係的所有力量共同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

至於印度是否因美國暗示將報復才解除羥氯奎寧的出口限制,新德里電視台(NDTV)、國際亞洲新聞社(ANI)等媒體引述斯里瓦斯塔瓦談話表示,印度政府不鼓勵在此事上出現任何猜測或「政治化」的意圖。

斯里瓦斯塔瓦說,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嚴重性,印度一直認為國際社會「必須表現強大的團結與合作」。

他說,像任何負責任的政府一樣,印度政府首要義務是確保國內擁有足夠的藥品庫存,滿足本國人需求;在確保所有可能突發事件的需求後,對相關藥品的出口限制已大幅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