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目前美國的確診數高居全球之冠,死亡人數超越911恐怖攻擊。不料,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疑因本身自顧不暇,停止口罩加拿大輸出。美國總統川普2日宣布,禁止家用、醫療產品大廠3M輸出口罩至加拿大及中南美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不滿回應,此舉將對美國自身帶來重大傷害。而3M官方也提醒,這可能導致其他國家採報復行為。

據了解,川普2日根據《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要求3M停止向加拿大及中南美洲出口N95口罩。對此,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政府正盡力說服美國,確保基本物資和醫療人員能在美加之間繼續流動。他指出,加國安大略省溫莎市數千名醫護人員,每天跨境到美國底特律醫院上班,支援美國的疫情問題。

「我們從美國進口必需品,美國也從加拿大進口許多產品及專業醫療照護資源。」杜魯道表示,美加關係一向緊密,兩國在經濟上的合作幾乎沒有邊界,加拿大的醫護人員更是每日支援美國底特律的需求,他直言,停止醫療用品的流通是錯誤決定,將導致不良後果。

3M官方則於3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停止向加拿大和中南美洲的提供口罩,將會產生巨大的人道主義影響,因為3M是這些地區的重要口罩供應商。停止出口美國製造的所有口罩,可能會造成其他國家採取禁止對美輸出口罩的報復行動,導致美國可獲得的整體口罩數減少,這將與我們及美國政府追求民眾福祉的願望相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