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發言人、北市府媒事組秘書林珍羽因日前在同事臉書下留言,自己預購兩次口罩都沒有抽中,下班藥局也都關門,「我還是乖乖去蒸口罩」,但口罩實名制2.0網路預購目前三輪下來都並不需要抽籤,言論引發風波,林珍羽事後道歉並到派出所備案說明。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7日)直言,疫情期間,每個人、黨員都應該謹言慎行、多方查證。

林珍羽日前在同事臉書下留言抱怨,「預購口罩兩次都沒有抽到,下班藥局也都關門,我還是乖乖去蒸口罩。」但目前三波預購尚不需抽籤,因此留言真實性遭到質疑。林珍羽之後發文道歉,指因為預購口罩沒收到第二波預購的通知,在未經查詢狀況下,誤認為未中籤,「在未經完整查證下,留言造成誤會深感抱歉,本次教訓將予以反省,未來必將謹言慎行」,並強調「目前本人並未擔任任何發言人職務,在此向第一線防疫人員及為防疫措施努力的前線,及幕後奉獻的台灣隊致歉。」

對於蔡政府日前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其他國家,其中包括歐美國家及友邦,但卻並未捐贈給中國,蔡壁如認為,現在疫情比較嚴重是歐美,「所以我們大概贈送歐美口罩的理由是這樣子」。

有媒體詢問,政府捐1000萬片口罩給國外,民眾卻要排隊買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教民眾蒸口罩的作法?蔡壁如表示,蒸口罩這件事,就她身為一個臨床的護理人員來講,這是科學問題,應該用科學方式來回答我們,到底蒸口罩後會不會造成外科口罩結構變化,應由專家來回答才好。

而針對林珍羽指沒抽中口罩的失言風波,蔡壁如強調,防疫期間,每個人、黨員都應該謹言慎行,多方查證。

前民眾黨發言人、北市府媒體事務組秘書林珍羽。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