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午(7日)召開院會期間,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於國是論壇發言提醒,第三波疫情可能在7天到10天之後就會顯現,如今歐美國家陸續封城,提醒政府若要封城,應先釐清動用軍隊協助封城的法源、行動準則等依據。

吳斯懷表示,清明連假之後,第三波爆發的疫情在7天到10天之後就會顯現,他們希望不要發生,但全世界目前的疫情,英國首相進入加護病服、日本首相宣布7個主要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媒體報導,美國開始緊急準備10萬個屍袋,歐盟已宣布封關30天等,歐美國家、菲律賓已陸續封城。

吳斯懷表示,他要提醒政府,封城的法源依據、封城的超前部署在哪裡?一旦動用軍隊封城管制,法源依據是國防法、災防法、傳染病疾病防治法還是紓困條例?這些法源夠不夠。

吳斯懷也提醒,一旦動用軍隊的指揮體系協助封城管制,指揮體系是聽中央、聽指揮中心、聽地方政府還是聽國防部,必須明確律定,而軍隊有無專業訓練、有沒有行動準據的律定?對用軍隊的預算由何支付?會不會影響軍隊戰訓本務?政府都應做好準備。

吳斯懷強調,7天到10天可能爆發(第三波疫情),現在準備都來不及,提醒政府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