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羅馬4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官員本週宣布境內武漢肺炎確診增速趨於平穩,現在各界轉而討論何時與如何解禁封城措施。而血液內是否存在抗體,或許很快就會成為誰能復工、誰該繼續被禁足的標準。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雖然研究人員還不確定擁有抗體,是否代表對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免疫,但政治人物仍不肯輕易放棄這種被視為反烏托邦式小說與科幻電影劇情的想法。因為他們正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必須重啟工廠、避免造成大規模經濟蕭條。

義大利是歐洲第1個宣布全國封鎖的國家,從3月9日開始實施禁足,但本週感染病例增速放緩,官員與緊急醫護人員開始表示審慎樂觀。義大利也領先西班牙、英國與美國等疫情持續升溫的國家,著手討論如何解封、同時避免引爆新一波疫情。

義大利東北部威尼托大區(Veneto)的保守派區長柴亞(Luca Zaia)提議,可對擁有抗體的人發放特殊「許可證」,凸顯他們染病後已打敗病毒。義大利自由派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則提議,對未感染者發放「COVID通行證」。

現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也說,在實施封城令期間,政府已開始跟科學家合作,研擬如何讓已康復者復工。

義大利之前已領先西方民主國家承受疫情、做出難受的道德抉擇,以及承擔不可避免的後果。例如醫師是否應先拯救更有生存機會的年輕人,而非老弱病患。如今這種以抗體為基準決定能否復工的想法,讓義大利再度領先各國陷入辯論。

巴黎第五大學(Paris Descartes University)道德哲學教授馬爾札諾(Michela Marzano)表示,以抗體為基準的作法,看起來像把人類區分成強者和弱者等兩群人。

但馬爾札諾主張,從道德的角度來看,把抗體當成能否自由活動的基準,保護了「最脆弱者、而非邊緣化他們」,這種基準同時調和怎麼做對社會最好的實用主義觀點,以及尊重個人。她認為:「這不是歧視。這是保護。」

跟德國、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科學家一樣,義大利科學家目前已在研究抗體是否構成保護,或是有助對武漢肺炎病毒免疫。(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