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國富人和名流紛紛逃離城市,湧入度假勝地躲避疫情,導致當地確診病例暴增。部分官員對此感到憤怒,且越來越擔心小型地方醫院可能無力應付這些患者。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愛達荷州吉曲(Ketchum)市長布萊德夏(Neil Bradshaw)警告,當地不是讓遊客度「病毒假期」的地方。吉曲是最靠近滑雪勝地太陽谷(Sunny Valley)的城市。

去年滑雪季期間,太陽谷總計有42萬6500名滑雪客到訪。數十年來,太陽谷一直是億萬富翁和名流愛去的旅遊熱點,好萊塢動作巨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Schwarzenegger)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Zuckerberg)等人都對此地情有獨鍾。

截至2日,太陽谷所在地布雷恩郡(Blaine)已有351起確診病例,但全郡只有2萬2000名居民。

布萊德夏在「愛達荷山快報」(Idaho MountainExpress)專欄撰文說:「我們必須阻止朋友和遊客前來。對於一個過去非常歡迎遊客的小鎮而言,這很難做到,但我們必須減少造訪此區的旅客數。」

愛達荷州全州累計病例中,有近半數都來自布雷恩郡。布雷恩郡疫情嚴峻,使當地唯一醫院不堪負荷。這間醫院只有一台呼吸器,且由於院內幾名醫師先前被隔離,部分空間目前不對外開放。

愛達荷州所發生的事反映全國趨勢。根據美國農村新聞網站「遠方日報」(Daily Yonder)的分析,擁有休閒經濟的農村郡內武漢肺炎感染率偏高,比擁有其他類型經濟的農村郡高出3倍以上。

根據「鹽湖論壇報」(Salt Lake Tribune)刊登的一項分析,這些地區的人均感染率之高,堪比紐約市和紐奧良。

3月底病例最多的2個農村休閒郡,就是著名滑雪勝地科羅拉多州維爾市(Vail)和猶他州公園市(ParkCity)的所在地。

維爾地區一連串病例皆與墨西哥幾起病例有關,因先前有包含多名企業主管在內的400人從墨西哥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搭乘兩架包機,前往維爾地區度假。至少3名高管在結束行程回到墨西哥後,對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