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5日電)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瑞幸咖啡自承虛報人民幣達22億元(新台幣約94億元)的營收數字,引起譁然。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今天透過微信對此致歉,指自己難辭其咎,並會承擔責任挽回公司損失。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陸正耀表示,「出事」以來,他感到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創業的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務千萬用戶」。

陸正耀說,瑞幸造假事件發生後,讓太多人失望、受傷,「包括一直信任我們的投資人、合作夥伴,喜愛我們的消費者,還有兢兢業業的瑞幸員工和他們背後的家人」,自己非常自責。

他表示,無論最終調查結果如何,他都會承擔應有的責任。同時,全國數千家門市,數萬名員工還在正常運轉。這種特殊時期,需要給一線員工們打氣,他們都是勤勤懇懇服務客戶的好員工,是無辜的。在「這個時期,我們更要穩定住運營,持續服務客戶」。

陸正耀提到,過去2年公司「跑得太快」,引發很多問題,現在「狠狠地摔了一跤」,他作為董事長難辭其咎,要向所有人誠摯道歉,並會接受一切質疑和批評,盡全力挽回損失。

瑞幸咖啡稍早則透過微博發表致歉聲明,指涉事高階主管及員工已被停職調查,董事會也已委託獨立董事組織的特別委員會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獨立機構,進行全面徹查,將第一時間向大眾披露調查結果。公司會深刻反思,強化內控,並保持正常經營。(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