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萄萄牙今(5)日確診數破萬,根據葡國政府統計數據,因疫情影響嚴重,全國超過50萬名勞工將面臨暫時性裁員風險。葡國衛生部長特米多(MarTa Temido)也在記者會上發表看法:「這場抗疫之戰不是百米賽跑;而是馬拉松。」並表示葡國還未見「隧道盡頭的光明」。

葡萄牙目前累計武漢肺炎確診數達10524例、266人死亡,葡國衛生局甚至預測疫情將在5月底升至高峰。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葡萄牙政府已施行多項措施幫助家庭和企業渡過經濟上的難關,其中包含多達數十億歐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但葡國經濟情況仍在疫情肆虐下備受考驗。

葡萄牙勞工部於4日表示,他們在1週前重新審視1項政府措施:允許公司暫時停工或減少工時,但不允許解僱或裁員,竟發現已有31914家公司申請裁員,其中大部分是微型和小型企業,員工人數總計有55.2萬人。

而葡萄牙勞工部也公布初步數據顯示,葡國3月的失業人數約為32.1萬人,2月則是29.3萬人。葡萄牙中央銀行進一步推估,全國失業率將從去年的6.5%升至今年的10.1%到11.7%,疫情影響葡國經濟已不容小覷。

特米多更在記者會中說明:「這場抗疫之戰不是百米賽跑;而是馬拉松。」敦促民眾勿輕忽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每個人都應採取行動對抗疫情,並表示葡國仍未見「隧道盡頭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