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升溫,國內確診個案已突破300例,這週又恰逢清明連假,各地紛紛出現旅遊人潮,讓許多人不禁擔心防疫漏洞將形成,對此,麻醉科醫師邱豑慶今(4)日表示,如果說「好了傷疤忘了疼」可能太重,不過台灣在此次疫情中,一直以來的優等生表現,恐會使人失去戒心,此次連假南部、東部湧入大批人潮,尤其花東屏南醫療資源本來就比較稀缺,要是爆發出感染,可能會讓醫療系統直接崩潰。

任職於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的邱豑慶今天透過臉書指出,他週四休假,連假的第一天,想說還是回醫院看看,誰知道,南州交流道下到枋寮這段根本塞爆,沒警察的地方有的直接兩線道塞成四線道,枋寮到南州,平常半小時的車程開了兩個多小時......很難想像後半段的路還要開多久!只好放棄,掉頭折返。

邱豑慶提到,這個連假墾丁的訂房率居然高達八成,不要說什麼這些商人都是要錢不要命的這種風涼話,他認識的很多人其實都很憂心,不說什麼,只要出現一個確診的病患,足跡到過墾丁大街,就算先不論疫情破口,也絕對馬上重創當地觀光。

邱豑慶不禁痛批,這些人真的很奇怪,很多人跟祖先請假去掃墓,但也有很多人不去掃墓卻跑去旅遊,花東屏南這些地方醫療資源本來就相對比較稀缺,要是爆發出感染,可能會讓醫療系統直接崩潰,他也呼籲大家,「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船沉了,誰也跑不了,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保持距離。」

此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愛玩不要命,都沒想到前線的醫護人員和防疫人員」、「不見棺材不掉淚」、「台灣隊最不會打下半場的....」、「有去墾丁出遊的人要是被感染還是直接海放吧」、「台東真的很多觀光客,戴口罩的人卻寥寥可數......」、「那些人是腦子進水了是不是」、「市區的百貨公司可能比花東安全」、「很多人都是存著僥倖的心態,覺得我不會這麼倒霉啊!」、「真的很害怕星期一的上課上班日」。

邱豑慶透露,這幾天連假他是真的很擔心,如果說「好了傷疤忘了疼」可能太重,不過台灣在此次疫情中,一直以來的優等生表現,恐會使人失去戒心。   圖:翻攝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