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逢九必亂到庚子年,過去一年來的兩岸關係堪稱詭譎多變。選後短暫趨緩的官方氛圍,雖因疫情降至冰點,卻因接返滯留人員迫使雙方有所接觸,為後續往來留有一隙之窗。

歷經2019年香港「反送中」,總統蔡英文在今年1月11日,以817萬票勝選獲得連任,也揭示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外界普遍分析,這具體展現了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主流民意。

當晚,蔡總統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登上國際記者會的講台,強調面對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節節進逼,台灣必須持續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但她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承諾不變,「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關鍵。

當天深夜,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透過一紙新聞稿發表制式回應,一如既往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資深兩岸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近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那段過程是民、共兩黨近4年來少見的緩和期。「對北京而言,(蔡總統)沒說出九二共識,當然還是不夠。但(北京)沒有批評,已經很好了,幾乎是沒負評」。

不過,就在選後10天左右,「庚子年」農曆春節前夕,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隨即爆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政府因應春節期間國內供需狀況,隨即公告醫療外科及N95口罩停止出口,卻也因此掀起兩岸論戰。

雖然在這段期間,蔡總統曾表示,基於人道考量,對於中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民眾,行有餘力之處,台灣也願意提供必要協助,但緊接著陸配子女入境、滯留人員接返等問題,無一不加深兩岸民間的敵視。

趙春山透露,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第一時間照顧國人需求無可厚非,北京原本對於口罩不能出口應該能接受,但先前澳洲大火時台灣曾捐贈物資,便令陸方十分吃味,認為針對性十足。根本原因則是北京與民進黨沒有互信,無法理解「為什麼你(蔡總統)口頭上這麼說,其他人卻不是這麼做」。

除此之外,他也提到,台灣民眾當時的情緒尚未從選舉中緩和下來,又被疫情激化,對中國大陸敵視加深。「簡單來說,北京搞不懂民主體制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才使得對立更加嚴重。

趙春山指出,民主體制之下,民意、輿論難以控制;但中共可以控制輿論,卻不控制,甚至刻意放任偏激言論發聲,當然會讓台灣民眾更不滿。所以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北京當然有責任,這也是陸方宣洩內部壓力的一個管道。

另一方面,在歷經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經濟趨緩後,中共能否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目標,本就備受質疑。此刻又碰上建政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是內外交迫。於此同時,台美關係更加緊密,也令北京更加緊張。

這種緊張氣氛也反映在軍事行動上。1月下旬到2月間,中共軍機曾3度擾台,3月則發生陸籍漁船衝撞海巡署巡防艇事件;在這段期間,美軍艦艇也穿越台海,更派遣軍機現蹤台灣西南海域、東海,以及南海。美中較勁意味濃厚。

隨著美國航艦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傳出疫情,外界擔憂陸方恐趁機加強對台軍事威嚇。

但趙春山指出,北京在目前的內外壓力下,不太可能武力犯台,「因為成本過大」。取而代之的是會透過經濟手段對台施壓,例如中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因此他認為,上述的軍事行動,多半是中共對美示威,同時讓解放軍的鷹派人士可以出口氣。台灣則應留意,避免美中藉台海「玩戰爭邊緣遊戲」。

除了民共關係緊張,國共關係在這次大選過後也顯得委靡不振,疫情之下更難有交集。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期間,不論是郝龍斌或江啟臣都提及檢討「九二共識」,引起北京關注。而在選後,獲勝的江啟臣未獲中共賀電,也可嗅出國共關係未如以往密切的跡象。

對此,趙春山坦言,國共之間的互信早已不復當年,北京也不相信國民黨能在2024年捲土重來。「對國民黨來說,如何修補與北京的關係是當務之急,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在戰術上與民進黨有所區隔,但戰略上必須一致,那就是維持中華民國的最大公約數」。

他認為,北京也應該認知到,民進黨未來很可能繼續執政。在兩岸往來這麼密切的情況下,維持和平與交流是必然的,因此陸方不可以不跟民進黨來往。

趙春山也提到,對蔡總統而言,第二任期的目標是推動兩岸復談,應該不會有太大轉變,她本人從選後至今的論述,也都是在鋪陳,等待對方能有好的回應。

他表示,選後至今,雖然兩岸官方言詞交鋒,但都未點名批評雙方最高領導人,這就顯示彼此仍為對方留有一扇窗。無奈整體大環境讓雙方關係惡化,520就職演說的用字遣詞多少會受到影響,屆時會如何陳述,勢必成為下一階段兩岸關係的重要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