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病毒全球橫行,各國為防範疫情擴大,紛紛祭出鎖國、封城、禁足等措施,試圖以降低人群接觸,來達到防疫效果。然而,政府力推的「零接觸」措施,可能使一群弱勢團體得面臨更危險的處境——「家暴受害者」。

高喊「為了您的安全,請待在家中」口號,許多國家政府以此作為防疫準則,試圖減少人群接觸。但諷刺的是,封城、禁足令的實施,卻反而大大增加家暴加害人與受害人的接觸機會。對於家暴受害者來說,禁足令的實施反而造成他們與施暴者只能同處一室,更無逃離的空間。

根據中國澎湃新聞英文網站「第六聲」(Sixth Tone)報導,武漢肺炎發源地湖北省,當局今年2月發布禁足令,結果光是2月份的家暴案件,就已暴增至去年同期的3倍多。反家暴組織「監利縣藍天下婦女兒童維權協會」創辦人萬飛強調,自疫情爆發以來,當地收到的家暴報警較疫情前翻倍了。「家暴數量的激增,和疫情有著緊密的關係……根據我們的統計數據,90%的暴力緣由都與疫情有關。」

除了中國,許多歐美國家同樣面臨「禁足令」致使家暴事件暴增的問題。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28日宣布,全國禁足令延長兩周至4月15日。全國禁足令生效期間,民眾除外出購買食物和藥物、求診、做運動或遛狗外,都不可離開住所。然而,根據法新社報導,自禁足令實施後,由於家暴施暴者與受害人長期同處一室,更使家暴問題惡化。根據警方獲報案件,巴黎地區個案上升36%,其餘地區也上升32%,甚至還有兩起家暴案件涉及殺人。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12日宣布封鎖後,當局接獲家暴受害者撥打求助電話的數量也增加20%。政府為幫助受害者,在違反禁足規定的上,免罰向外求援的婦女。另外,加那利群島政府甚至制定暗號,只要受虐婦女前往藥局表示購買「19號口罩」(Mask 19),藥劑師便會通報相關單位。

雖然部分國家有求救電話等數據可以顯示,禁足令使家暴案件暴增。但卻有另一個駭人數據顯示,「沒消息也不代表沒事。」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當局已下達嚴格的封鎖措施,民眾若無出具特別理由不得自由外出。與西班牙不同,家暴專線接到的來電數反而降低,但取而代之的是電子郵件與簡訊——充滿絕望的筆調、內容。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害怕伴侶竊聽或是無法離家撥打電話所致。

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已成為全球第一的。在肺炎病毒隔離期間,法院及部分執法、立法機關精簡了工作人手,這大幅減少正在處理的保護令的數量,也造成這段時間許多人賦閒在家,對於家庭暴力受害者來說,面臨的風險將比以前更高。非營利組織家庭庇護所受虐婦女法律服務中心主任蕾霍多(Dorchen Leidholdt)表示,上周有33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失去工作是引起家暴的重要因素之一,她呼籲法院系統徵募私人律師事務所和非營利組織來幫助篩選保護令申請人。

蕾霍多強調,對許多受害者來說,待在家裡可能比冠狀病毒本身更危險,專家們預測增加的壓力可能導致爆炸性和致命的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