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2月時開始研議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限制外國企業出售晶片給華為,最近由於疫情,美中之間摩擦漸增,促使美國政府加快動作。對此,華為董事長徐直軍表示,若美國真的採取行動,中國政府不會讓華為「任人宰割」,很可能會提出反制措施。

美國修改後的新制要求使用美國設備的晶片廠商必須經美國商務部許可,才能供貨給華為。最新一則消息指出,美國高階官員已同意此事,就待川普總統點頭。此舉將使華為喪失最先進的晶片技術,並限制台積電等公司繼續向華為供貨。

徐直軍昨天在華為深圳總部舉行的新聞發表會上表示:「我希望這是假消息,否則將『後患無窮』,因為中國政府不會讓華為任人宰割,或對華為置之不理,很可能也會採取一些反制措施。」他還援引了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認為中國可能以網路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使用美國公司的5G晶片、含有美國5G晶片的基地台和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將美國產品自中國市場排除。

徐直軍也指出,就算華為的晶片來源真的受到限制,也可以改用中國、南韓、日本、歐洲等國生產的晶片。且美國的新制裁也可能對全球晶片業產業鏈造成「毀滅性的連鎖破壞」,屆時毀掉的可能不止是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