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日)審查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包含民進黨、時代力量版共有5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特別到委員會說明,他以「誠實面對、理性討論」8字向外界呼籲,盼大家能理性討論、共同面對問題。

行政院會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改為「一定期限內完成」,引起環團批評,認為內容除了沒定義何謂「國家重大建設」,可能讓正當審查程序淪為形式審查、空白授權,而縣市國土計畫也未有時刻表,應要定義具體時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徐國勇列席,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含政院版、民進黨版、時代力量版、台灣民眾黨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5個版本,多聚焦在延長縣市國土計畫年限討論。在45條時程中,縣市國土計畫期程上,民眾黨、民進黨主張延長1年,時代力量希望按照原計畫期限公告,但可延長1年;全國功能分區圖作業期程上,民眾黨、時代力量主張維持2年內公告,民進黨則是希望延長到4年內。

針對民進黨團所提的版本,柯建銘在說明時用「誠實面對、理性討論」8字呼籲。他提及,在本屆會期中,除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之外,國土法是最受矚目案子,盼能建立理性空間,讓大家面對問題。

柯建銘提及,國土法早在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提出,歷經20多年,經歷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四任總統,而在立法院討論中,更有「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等不同的版本討論,最後在馬時代通過法案。

柯建銘指出,政院於2月提出國土法修法受到很大挑戰,在最具爭議15條中,環團提出不同意見,這是剛性、彈性之爭、值得思辨,民進黨團原本在規範「國家重大建設」內容上,限縮於新能源、文化、農業等,但經過慎重討論後,思考如此彈性作法可能遭受攻擊、汙衊,這是得不償失,最後決定不提出,這也代表內部有經過行政立法會報、彼此溝通討論,事實上他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過,黨團只提45條就好。

柯建銘表示,他要代表黨團告訴行政院,應尊重立法院,在15條部分也不需要口水,國土法已經成為朝野高度共識法案,希望第10屆立法院能建立國會新文化,爭議性、歷史問題朝野應理性討論,同時與社會溝通對話、保持對話空間。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在45條中,時代力量同意給地方政府一年時間,完成縣市國土計畫實施;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提及,現在已有全國國土計畫,原定今年4月30日要有縣市國土計畫,但時間將近,因此民眾黨願意給多1年彈性時間,修法縣市國體作業期程,即可以實施3年。

林淑芬則說,2015年年底,她與前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在議場三讀通過國土法,讓國家空間管理有指導法律,不再依賴計畫,很訝異政院在短短時間內提出版本,拿出2015年早就審議過認為不恰當的條例、縣市國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圖畫設作業期限還被改為「一定期限內完成」,引起反彈,因此她提出修法修正,因為大家知道沒有地方國土計畫,就沒有地方分區劃分,那國土法就無法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