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讀賣新聞》日前透露,部署在中國邊境的北韓人民軍部隊從上月底開始,疑有100多人感染武漢肺炎死亡,人民軍更曾多次停止訓練。

脫北者經營的南韓網媒《每日北韓》(Daily NK)先前就已經爆料,有近200名士兵因武漢肺炎而死亡,還有3700名士兵受到隔離,這批作為「醫學觀察對象」人員都是患有肺病的人和其家屬、免疫力較弱的慢性疾病患者、咳嗽症患者及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等,皆是朝鮮政府通過非正規管道從中國引進的藥品和儀器進行簡易檢查後隔離的。

如今官媒「朝中社」再報導,包括到外國出差者、接觸者及有感冒症狀人士在內,全國共2280人接受「醫學觀察」。儘管不清楚有多少名人民軍士兵死亡以及他們的確切死因,但推斷是感染新冠肺炎致死,且疫情已從邊境逐漸擴散至北韓全國。

北韓官媒曾刊登領袖金正恩,在沒有戴口罩視的情況下視察砲兵部隊的照片。消息人士認為此舉是為了消除感染擴散帶來的不安,北韓疫情實際上已相當嚴重。

另有報導指出,平壤上月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緊急要求N95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其後又把紅外線探熱針等物資交給北韓保健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