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昨(27)日發文指出,才兩個行政區、人口不到27萬的嘉義市,以中國地名命名的道路竟有24條之多,彷彿整個城市變成了中國城,基進黨強調,轉型正義可以從路名開始,主張應該修改這些中國路名

基進黨昨天在臉書上發文指出,走在嘉義的街頭,到處充斥以中國地名為名稱的道路,除了有崇拜意義的中山路及中正路和表彰三民主義思想的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等,以中國地名命名的街道共有24條之多! 

基進黨嘉義黨部籌備處召集人翁渙瑤表示,這些道路多半是1970年代後重劃區的街道,國民黨政府將街道的命名作為同化的手段及教化的工具,為了打造對中華文化的民族認同,暴力地去除屬於本土的記憶。 

他強調,嘉義市從1978年開始辦理興嘉重劃區市地重劃,重劃後的新道路,出現了第一批的中國省市路名,包括上海路、重慶路、蘭州街、廣州街、溫州街及武昌街等,且相關位置錯亂,顯然地理知識不足。例如:南京在重慶旁邊?位於湖北的漢口與位於甘肅的蘭州竟然有交會? 

翁渙瑤說,隔年5月,當時的嘉義縣政府辦理「北興重劃區」,產生了第二批的中國省市路名,包括吉林街、遼寧街、通化街、撫順街、長春街、龍江街、松江街等。 

他質疑,屬於嘉義這塊土地的地名是否已經消失?如果還在,在地人能否找回來重新為道路命名?他強調,以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應該將這些「中國路名」改為具有在地元素的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