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各類假新聞不斷湧現。日前網路上瘋傳一篇文章,聲稱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公開信,名為「我們可以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學到什麼?」。信中列出14點勸導人們借疫情機會反思自己,又指「疫情終將過去」、還稱「這是一場偉大的糾錯」不過蓋茲基金會微博於24日澄清這是不實消息,但已有不少人信以為真,甚至也傳出有外媒上當。

根據《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這篇文章一出現就在各大網路論壇上瘋傳,也在電子郵件和 WhatsApp 群組間散播開來,還有不少名人轉傳。而《太陽報》(The Sun)一看到這則消息就見獵心喜,立即報導;但事實上這並非是真的比爾蓋茲的公開信,隔天也已從太陽報網站移除。

《獨立報》稱《太陽報》發佈聲明坦承,這篇報導確實是網路捏造的消息,並將報導下架。《太陽報》表示在不少人向他們反映是「不實消息」之後,做了進一步查證,證實比爾蓋茲根本沒寫過這封公開信。他們輕信又刊發,沒有盡到查證之責,是他們的失誤,為此深感抱歉。

在網上流傳的「蓋茨公開信」,內容與一般「勸世文」相似,內容頗為「正能量」,勸導人們借疫情機會反思自己,又指「疫情終將過去」、「可以選擇合作互助、分享、付出、互相支持」等,並在最後說『許多人認為新冠病毒的疫情是一場災難,但我覺得這是一次「偉大的糾錯」。』

對此,蓋茲基金會微博發表聲明,否認這封「蓋茨公開信」是比爾蓋茲本人寫的,並表示「該文章為虛假消息並已從《太陽報》網站刪除」。請大家停止轉發。

蓋茲基金會微博發表聲明否認這封「蓋茨公開信」是比爾蓋茲本人寫的,並表示「該文章為虛假消息並已從《太陽報》網站刪除」。請大家停止轉發。   圖:翻攝蓋茲基金會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