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但滯留歐美的台灣留學生、國人卻在當地買不到口罩,再加上台灣口罩禁出口政策,讓其在台家人心急如焚,據悉,行政院已討論初步模式,預計採報關模式可將口罩寄給二親等以內的國外家屬,但目前尚未定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之法院備詢指出,已有計畫開放口罩寄出國,只是目前還在研議中。發言人Kolas Yotaka則指出,我國正在第二波防疫階段,有更多人面臨居家檢疫,無論酒精、口罩的需求其實都會增加,目前要先顧好國內的口罩生產、分配相關事宜,未來會如蘇貞昌所說,可能讓國人在一定數量和期間寄口罩給一定關係的親人。

據了解,行政院第一階段先透過外館確認海外留學生、國人的需求數量與發放方式,並且也研議幾親等以內可以將口罩寄出,目前討論擬以二親等為原則,即寄口罩民眾的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兄弟姊妹皆為二親等,父母、子女則為一親等。

至於寄出方式,可能和布口罩開放初期相同,採報關模式,民眾需要準備關係證明如戶口名簿等,向海關辦理報關,並且註記才能出口,但該政策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