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第三批湖北台人是否仍採自費包機返國的模式,或在4月8日武漢解封後,取消台人註記,讓其各自搭機返台,進行居家檢疫14天,行政院昨晚由副院長陳其邁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相關題。政院發言人Koals Yotaka今(25)表示,確定不會取消武漢國人的註記,將採包機返台模式持續與中方交涉。

Koals Yotaka表示,昨晚的會議主要是確認赴武漢接回國人的立場,行政院和指揮中心一直以來就是要用包機返台的方式進行,同時也要用台灣的檢疫方式嚴格把關。

Kolas說,決議不取消這些在武漢台人的註記,因為,如此一來,他們可能會到其他省市,或以散客的方式返台,這些都會提高國人被感染的風險。因此,針對武漢地區欲返台的國人,將採台灣派專人飛去,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後,再以專機方式送回,返台後,也將比照前兩批湖北台人集中送檢疫所,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

Kolas強調,台灣的立場從未改變過,我方會持續與中方交涉,要用台灣的方式,以檢疫、弱勢優先保護返台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