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產業,許多企業為了防疫,開放員工異地辦公,甚至在家工作,這些遠端辦公措施也讓企業回頭檢視自家IT系統在儲存容量、數位化程度、資安管控等各方面是否足夠因應。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企業除了確保IT環境足以維持短期的遠端營運外,更可以藉疫情期間加速數位轉型,將危機化為轉機。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基於防疫,開始採取讓員工分流辦公甚至在家工作,相關產業如線上辦公軟體、雲端儲存等廠接連受惠。國內私有雲企業即時通訊企業龍頭互動資通統計,自疫情爆發後至今,接案量成長30%以上;美國雲端儲存大廠NetApp台灣區總經理林松源也透露,本季業績(至四月為止)已有2位數成長,預料未來還會逐漸增加。

《Gartner》CIO研究及顧問副總裁李貴權認為,疫情期間,企業除了維持遠距工作的IT環境,落實分組機制、確保在外工作的員工能連線到公司內部並保持工作效率,管控遠距辦公的資訊安全以外,也可以藉此機會加速數位轉型,比如導入敏捷開發流程,來改變企業內部文化與工作方式,放眼長期的經營規劃。

林松源也表示,ABC(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與雲端(Cloud))原本就持續發展,疫情帶來的遠距辦公風潮也為上述三大面向帶來了更多機會。以中國為例,為了確保遠距辦公能夠順利進行,許多企業開始檢查既有的網路頻寬與運算能力是否足夠使用、雲端儲存還有多少空間、資安防護是否完整等,擴大了既有需求。

雖然從另一方面來說,成千上萬的居家辦公人口也帶來了不少挑戰,例如工作上的適應問題(從原本同間辦公室有事可直接講,變成人人在家,連絡上較為不便),以及家庭網路用量暴增(歐盟近日向串流影音平台業者喊話,要求調降網路流量以免影響居家辦公者的網路通順)等。連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都坦承,WhatsApp、Messenger 的通話量不斷成長,龐大的網路用量讓他們感到棘手。

不過,NetApp台灣區行銷經理邵子儀認為,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企業轉型已是必然的趨勢。趁著疫情期間業務出現空檔的機會整頓升級內部系統環境,不僅在未來經營上能掌握優勢,也有助於因應下一次災變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