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危機日漸升級,成為歐洲重災區的義大利,累計24747例確診、1809死。而被譽為「義大利現代建築之父」的葛雷高第(Vittorio Gregotti)昨(15日)不敵病毒,宣告不治,享壽92歲。

現代建築是一種簡約、沒有裝飾,且曾經主導20世紀建築風格的主流之一。1927年出生於米蘭,1952年畢業於米蘭理工大學的葛雷高第,從出生成長到過世,其人生的起點與終點都在米蘭,令米蘭市長沙拉(Giuseppe Sala)哀悼:「我們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離去而感到非常悲傷。」

曾設計過法國的普羅旺斯大劇院、巴塞隆納奧運主場館、里斯本的貝倫文化中心等知名建築之外,葛雷高第也從事城市規劃,參與過米蘭的比科卡區(Bicocca)和上海的浦江新城設計規劃,還是義大利共產黨的主要文化人物。連同瓦雷澤醫學會主席Roberto Stella的過世,義大力菁英先後於疫情中逝世,不止對義大利而言,同時也是人類的一大損失。

葛雷高第其作-貝倫文化中心(里斯本)   圖:擷取自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