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今(9)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中研院的外文名稱是「 Academia Sinica」,拉丁文academia是「學院」的意思,而Sinica則是形容詞「中國的」,因此,Academia Sinica若在英文版google上查詢,會變成「中國科學院」,希望中研院能在3個月內開啟民主討論改名議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回應指出,中研院的名稱牽扯國家定位和政策,並非中研院單方面能夠改變,但可以開啟討論,相關法規還必須要研究,尊重立委的提案。

范雲表示,中研院最近以領先全球的速度,研發出15分鐘快篩方式,合成出WHO唯一指名的「瑞德西韋」,享譽國際。但中研院已使用百年、1928年決定的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翻譯成中文會變成「中國科學院」!她說,自己在中研院服務時,就曾有好幾位懂拉丁文的國外學者友人提問「為甚麼你們的中央研究院不改名叫做Academia Taiwanica呢?我們看到台灣有原生特有、美麗的柑橘、蛾、蝶都以Taiwanica命名,或如台灣黑熊是以Formosanus命名,都是彰顯台灣之美的命名方式」。

范雲說,為了讓世界看到台灣,決定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在三個月內研擬更改外文名稱事宜,並向立院報告。她另外詢問,在這次防疫工作中,中研院除了生命科學、醫藥相關的領域,人文社會領域有沒有被整合進這個平台? 對此,廖俊智答詢指出,中研院人文組各所中心的主管在春節後已召開會議,其中,社會所、法律所、經濟所、台史所等主管也都有對於疫情給予意見,目前雖然沒有正式的平台,但是,人文組各研究員已經動起來了。

至於中研院的外文名稱問題,范雲說,許多國際學者質疑中研院為什麼不是「台灣科學院」?「Academia Sinica」已有百年歷史,中研院來台也這麼多年了,為什麼不能改名,讓中研院的重要研究出現後,不會讓國際誤解這是中國的研究。她認為,中研院的改名可以從組織法中著手修正。

廖俊智回應,中研院名稱牽扯國家定位和政策,並非中研院單方面能夠改變。他認為「可以開啟討論,但不容易做出片面決定」,相關法規還必須要研究,尊重立委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