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8日)下午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身為該本書主編之一的薛化元表示,這本書並非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完成,還有許多細節尚待處理;另一主編陳儀深也說,轉型正義有很多呈現,真相不是只有歷史真相,司法正義還力有未逮,並呼籲國民黨,應認養轉型正義所做的不足,民進黨現在所做的是國民黨應該做、卻沒完成的。

有關於二二八重要著作,其一為1994年由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撰寫出版之《「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另一為2006年由本基金會出版之《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時隔多年,二二八紀念館今舉辦《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邀請楊翠致詞,現場並邀集多位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專家、學者進行座談,包含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許文堂、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國史館修纂處協修吳俊瑩、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林正慧、國史館修纂處纂修歐素瑛、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劉恆妏、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何義麟、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國史館主任秘書黎中光。

薛化元說,政院過去曾提出二二八事件報告,但有些資料尚未來得急提供,這次重新整理真相,把過去陸續出土的資料、與促轉會合作提出報告,不過,這本書並非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完成,因為新的資料陸續出來,還有很多細節要處理;他提及,事實上二二八結構基本上沒問題,在於很多細節還沒處理,比如說,有些家屬、前輩至今仍不知道父親如何去世,若未來細節出來就能處理。

陳儀深指出,轉型正義有很多呈現,真相不只是有歷史真相,司法正義還力有未逮,促轉會成立後,才替受難者除罪化,但現在還有許多問題也未徹底完成,如財產返還等,身為研究者能指出大家做不足部分;他呼籲,國民黨應認養轉型正義所做的不足,民進黨現在所做的是國民黨應該做、沒完成的。

吳俊瑩則說,對於轉型正義,藍、綠最有共識部分為金錢賠償,但他認為這是轉型正義最廉價部分;他提及,今天所提出報告是歷史記憶,但這不見得是大家歷史記憶,每個人的歷史記憶可能都不太一樣,或許能從其他角度思考,要思考大家的記憶交集為何,避免二二八事件發生。

本書內容主要探討五大主題,一為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原因論述、國際觀點與應對路線,二為事件中的軍事、情治系統及地方政府的角色,三為事件對司法、新聞界、校園的衝擊與外省人的傷亡問題,四為二二八事件後國家暴力的延續,五為事件後關於二二八的紀念與平反過程。希冀藉此報告稿,能將近年新出土之二二八史料及相關研究成果補入,旨在使二二八事件之真相探究及轉型正義之追求持續深化,進而跟上當代追求自由民主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