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疫情仍未見歇止之際,中國當局月初宣布,武漢肺炎重災區湖北省有7頭豬感染非洲豬瘟而死;另外,H5N1禽流感也於近日在中國爆發疫情;再加上可能入侵中國的數千億蝗蟲威脅,中國今年將面臨眾多天災人禍的危機與挑戰。

全球62國淪陷豬瘟 中國通報不彰加劇風險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疫情資訊及分析部門(World Animal Health Information and Analysis Department)公布的數據顯示,先前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在全球延燒,目前疫情遍及亞、歐、非3洲,共計有至少62個國家淪陷,其中印尼與緬甸在本月初通報發現感染病豬。另外,菲律賓也於2月底新增豬隻感染病例,總計三國有上千頭豬隻遭感染而被宰殺。事實上,自2018年8月以來,非洲豬瘟在重災區中國已通報至少超過100萬頭豬被宰殺、全國32省淪陷,共計至少發生165起豬瘟疫情。

中國政府雖然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竭力阻止非洲豬瘟疫情進一步蔓延,但當局的舉措似乎未見成效。像是中國農業部下令,若農民的豬因豬瘟不幸死亡,地方政府應該給予農民宰殺補償,然而在小農幾乎無法拿出證明,顯示自家的豬是因豬瘟而病死的狀態下,豬瘟的通報案件並無法有效反應實際的感染病例,而這些小農更可能任意處置病死豬隻,讓疫情傳播的風險增高。

儘管部分農民仍依照官方要求實際通報,但根據路透社採訪數十位農民指出,地方政府並未將實際病例數量通報給北京政府,因為地方政府缺乏資金補償豬隻遭感染的農民。另外,地方政府更因擔心政治後果,在發現當地豬隻大規模死亡時拒絕對豬隻進行檢測。種種跡象顯示,非洲豬瘟在中國的疫情,可能比中國官方的估計還要嚴重。

中國淡化危機 居民難以預防疫情

根據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本月初發佈的研究指出,相關當局在承認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前數週,涉及隱匿通報,曾在網路上封鎖與病毒相關的關鍵詞。路透社5日在一篇文章探討了中國在應對疫情時,訊息總是不透明的問題,文章提到,中國在應對非洲豬瘟這場現代歷史上數一數二嚴重的牲畜流行病上,也是以隱匿通報和封鎖消息的方式來淡化疫情,導致居民不夠了解豬瘟的傳播情況,進而導致疫情加劇蔓延。

文章引述北京恩睿康農業技術諮詢有限公司(Enable Ag-Tech Consulting)資深技術諮詢師朱穩森(Edgar Wayne Johnson)指出,由於缺乏可靠消息,導致農民、工業界及政府無法說明非洲豬瘟為何及如此迅速傳播,以致難以採取預防措施。朱穩森說:「要讓它受到控制,你必須要知道它在哪裡。」

優先處理武漢肺炎 疲於應對豬瘟疫情

除了在應對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疫情上採取類似的隱匿作法外,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也使得中國在應對非洲豬瘟上顯得更為棘手。由於武漢肺炎對人類性命構成直接威脅,中國當局目前將重點轉移至應對武漢肺炎上,導致遏制非洲豬瘟的舉措已大為擱置;像是中國政府去年責成地方官員協助小型農場應對非洲豬瘟,但受因武漢肺炎而實施的旅遊限制、及部分部門及企業關閉的影響下而被迫停止,導致無法有效控制非洲豬瘟疫情。

另外,身為全球養豬大國的中國早因受豬瘟影響,導致豬肉產量下降,然而今年又受武漢肺炎拖累,產量可能更為不足。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預測,中國今年的豬肉產量將比去年衰退15-20%,全球的豬肉供應更將因此減少近10%。

三大瘟疫賞重拳 蝗蟲入侵更見當局智慧

事實上,除了非洲豬瘟,以及當前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外,中國還有H5N1禽流感疫情需要應對。儘管中國農業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5日表示,今年的H5N1禽流感疫情總體「平穩」,目前全中國僅通報數起禽流感疫情,發病強度與近幾年的平均水準基本一致,然而禽流感疫情這幾年仍陸續傳出災情;像是上月初,湖南省某養殖戶的肉雞,就因爆發禽流感而撲殺家禽近1萬8,000隻;另外,四川一處養殖戶也因疫情撲殺家禽逾2,200隻。

而除了三大瘟疫之外,中國還可能面臨蝗災威脅。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於本月初發布緊急通知示警,在東非、中東及南亞肆虐的數千億蝗蟲,可能隨著季風於6至7月襲擊西藏及雲南地區,屆時中國受到衝擊的區域,農作物產量可能也因此嚴重受損。

在3大瘟疫未見歇止、以及可能大舉來襲的蝗災危機之下,中國當局將如何應對預防,考驗著當局者的智慧。

(文/轉載中央廣播電台

除了非洲豬瘟、武漢肺炎以及H5N1禽流感「三大瘟疫」之外,中國還可能面臨蝗災威脅。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