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衝突到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人民對港府的怒火大爆發,藉著今(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螫,多處擠滿「打小人」的群眾,還有市民奉上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高官照片狂打,與不同政見者發生衝突,防暴警到場後一度舉起胡椒噴劑斥罵市民「不要搞事」。

《立場新聞》報導,根據香港傳統習俗,驚蟄這天要「打小人」,香港灣仔鵝頸橋底今天就擠滿「打小人」的群眾,有人擺出林鄭月娥、鄧炳強、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高官肖像,還附上「夾腳拖」供民眾「使用」爆打肖像。

樂富有街坊在地鐵站外設「打小人」角落,供市民拍打高官肖像,只要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便能領取口罩及酒清洗手液,不少人打完小人後並未取用物資,並表示「留給有需要的人」。其後有幾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到場破壞並向街坊施襲,近20名防暴警到場一度舉起胡椒噴劑指向市民,斥「所有人唔好喺度搞事」。

網民紛紛留言喊讚,「唔犯法又出到氣」、「打大力一點」、「畫面好療愈」、「突然好喜歡呢個傳統節日」,有人狂酸港府可能會立法「禁止打小人」。

香港習俗「打小人」象徵著要把帶「霉運」的小人打得退避三舍,打小人時口中唸唸有詞:「打你個死人頭,打到你有氣無得透(無法呼吸)!打你個小人腳,打到你無鞋挽屐走(轉身就得逃)!」

今(5)日是24節氣中的驚螫,根據香港傳統習俗這天要「打小人」,有市民擺上特首林鄭月娥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高官照片狂打洩憤。   圖:翻攝立場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