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就一度鎮瀾宮媽祖遶境舉辦與否,而受到關注的是否禁止大型活動規範。內政部長徐國勇今(4)日透露,嚴重特殊感染肺炎因應指引第二版,對大型活動擬以1000人以上、人與人距離1公尺為指標,但還是要等疫情中心正式宣布才能算確定。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有關大型宗教活動,之前引起全民關注的鎮瀾宮遶境活動爭議,最後的解決方式,目前為止看來都是用道德勸說方式進行,但若當初堅持要辦,有什麼辦法處理。

徐國勇回應,若堅持要辦,疫情指揮中心是可以用公權力(要求停辦)啦!但他宗教的部分不完全是道德勸說,對方也有自主評估要延期,只是過程需要跟很多地方商量,若沒有給時間協商,讓對方跟地方產生不愉快,不是政府樂見的。

沈發惠接著稱,現在問題是對方也困擾,原因在於政府沒規定、又沒強制不能辦,地方信眾當然會給予壓力,因此他要談的重點是,1月29日政府曾公布嚴重特殊感染肺炎的因應指引中,並沒有針對集會、規模、類型做規範,而據他所了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有說,今天會公布第二版的因應指引,有什麼新的政策?

在沈發惠追問下。徐國勇表示,有關大型集會人與人之間要能保持1公尺距離,若不能保持的話就要戴口罩,若是室內大型集會一定要帶口罩,但更不希望室內有大型集會;且現在1000人以上大型活動就要避免,會議都在討論,但仍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宣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