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際以為美中雙方已在貿易與抗疫取得共識,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總幹事的一場選舉,讓美中再為國際組織的領導權交火。這些年來,中國不僅已掌握各大國際組織的領導權,WIPO總幹事這席席位也被中國視為囊中物。對此,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與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已公開呼籲,力阻中國繼續擴張勢力版圖,否則各國都要為中國竊盜知識產權,付出極大的經濟損失。

事實上,美中為爭領導權已非首例,從過去的事件來看,美國過於輕敵已屢次吞敗。下方表列除了可以顯現中國掌握國際組織的縱深,去年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當選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秘書長,成為首位出任該職的中國人,挑起美中互爭領導權的敏感神經。除了糧農組織外,目前中國還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電信聯盟(ITU)、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UNDESA)等機構取得了領導職位,令美國如坐針氈。

針對這次中共正在尋求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控制權,因為涉及頗具影響力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負責監督、註冊和保護大量的專利和知識產權。《致命中國》作者、長期關注美中貿易,普遍被視為對中彩強硬態度的鷹派,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日就在英國《金融時報》強調,國際知識產權規則是全球創新經濟的基礎,「美國認為,將管理WIPO的權力交給中國(中共)代表將是一個可怕的錯誤。」

中國在各國際組織領導分佈 圖:新頭殼製圖

美方態度

納瓦羅認為,中國竊盜知識產權每年對美國經濟造成2,250億至6,000億美元的損失,給歐洲公司造成數十億歐元的損失。在發展中國家,中國廠商製造的假冒產品損害了尼日、迦納、象牙海岸和幾內亞的傳統手工紡織工業。而主責美中貿易戰進度的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明,他正在密切關注WIPO選舉,因為中共已經從美國竊取了大量的知識產權。

中方態度

中國方面則呼籲,希望能給WIPO選舉創造一個公平的環境,因為王彬穎在WIPO工作接近30年,在智慧產權領域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在國際與WIPO內也有很好的聲譽,再加上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智慧產權的保護,專利和商標申請已連續多年居世界領先地位,體現了中國渴望為知識產權領域的國際合作與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而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也表示,美國想將WIPO的專業競爭當成政治遊戲操作,但國際上多數專家都認為中國代表是最適合的人選。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為中國籍首位擔任該組織的領導人 圖:截取自聯合國糧農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