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週四宣布將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再度延期45天,直到4月1日。另外,美國檢方以「共謀詐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16項罪名起訴華為及其子公司。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持續加緊對華為的管控力道,延期只是為了給美國鄉村電信商更多緩衝時間尋找能夠取代華為設備的替代品,一旦電商們不再仰賴華為,美國政府很可能一舉將華為「掃地出門」。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以「國家安全隱憂」為由,將華為列入經濟黑名單,但之後一再推遲華為禁令執行時間,允許華為繼續採購部分美國產品。華為原本擁有的許可證預訂在2月16日到期,延期後,截止日改為4月1日。

美國此舉是為了使境內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商不至於受到影響,同時爭取時間拉抬電信商擺脫對華為的依賴。美國政府一方面要求境內公司針對5G展開研究合作,好擁有自己的5G設備供應商(目前全球5G設備供應商僅有6家,分別是中國的華為與中興、韓國三星、瑞典Ericsson、芬蘭 Nokia、越南Viettel);另一方面,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正計畫藉由取消補貼的方式,促使農村等偏遠地區經營電信服務的業者逐步汰換掉華為、中興等中國製造的網路通訊設備。

此外,美國檢方正以16項罪名起訴中國華為及其子公司,內容包括從6家美國科技公司竊取技術,並向受制裁的禁運國家伊朗銷售監控設備、對銀行謊稱在北韓沒有業務等。

綜觀上述,表面上看起來對華為有利的延長臨時許可,很可能只是在爭取時間,以便在「萬事俱備」後將華為一口氣「掃地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