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中國各地死亡人數已破千例,民眾人心惶惶,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表示,整體疫情已在中國當局的掌握之中,之後各國都會逐漸明白,並大嗆包機撤僑的國家 :「你們最終還是需要和中國互動。」

王毅14日接受路透社的專訪時表示,中國已經採取全面預防及管控措施,並大讚中國主席習近平的處理態度,還聲稱「若把疫情放到其他國家,任何一個領導人都會覺得太過艱難,不過中國有能力面對這件事,且我從未看過有任何國家可以把防疫工作做的如此全面。」

對於各國因疫情擴散,紛紛包機撤僑,王毅痛批,就是美國打響第一槍,既撤僑又發旅遊限制,才會造成後續效應,這些過度且沒必要的防疫措施,只會影響兩國間的貿易往來及觀光旅遊產業,雖然部分國家採取的應對方法,包括隔離措施在內,是合理且可以理解的,但有些國家的反應過激,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不過這些國家最終會明白,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且到最後,「他們還是需要和中國互動。」

路透社在專訪的過程中,與王毅談及武漢肺炎、香港與中東...等問題,然而他在每項議題中,均將炮火指向美國,認為美國都需要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