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兩天(2/3)深夜從武漢返抵台灣的專機,成為防疫的破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天在院會中大怒,並嚴厲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絕對不允許類似事件再重演,「下不為例」!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原本指稱昨天會有第二批回台班機,但最後發現這只是單向訊息,導致滯留民眾被誤導。而且第一批參與相關連繫的台商還原實情,發現第一批返台班機的名單中,有數十人並非台灣籍,不少中國籍配偶、家人都上機,壓縮到迫切需醫療資源的名額。

蘇貞昌今天提出四點指示,第一,接下來有任何包機,必須弱勢優先,或者長期用藥、年長或年幼的台灣人民必須優先回台。第二、檢疫優先,這次有確診病例矇混上機,我們認為機上其他乘客安全也非常重要,所以檢疫優先,登機前必須上機檢驗是我方的要求。第三、至少必須經過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共同協商,提供完整名單讓我方確認,而非在關機艙門前,才匆匆忙忙提供名單。最後,不允許任何居中人招搖邀功,這些都是不必要的,「下不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