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輛武漢台商專機昨晚抵台,將200多名武漢台商送至指定場所安置隔離。卻傳出該事件是由國民黨的「7人小組」低調促成。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4日)證實此事,也直指,蔡政府現在跟對岸沒有能有效溝通的管道,「當官方的機制停擺,就需要民間第三管道積極聯繫」。

就媒體曝光,這次能達成從武漢派出專機,將台商送回台灣接受照顧的救援任務,是由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王育敏、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黨代表聯誼會長陳錦龍、武漢台商會女會長蕭永瑞組成7人小組, 在過年期間就積極居中協調而促成。

王育敏證實,在過年期間,國民黨就陸續接到武漢當地台商、台胞心聲,而想辦法透過第三管道幫忙,所以的確國民黨內部主管與台商協會會長有組成工作小組,而台商會長對於中國掌握比較清楚,可以即時反映在地的心聲。

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希望憑過去和中國既有的管道,透過大陸委員會、大陸事務部多方反應,這些台商希望回到台灣接受照顧的心聲,私底下花了不少時間做溝通協調聯繫的工作。

王育敏更稱,因為蔡政府現在跟對岸沒有能有效溝通的管道,所以當碰到這樣重大事件的時候,當官方的機制停擺,就需要民間第三管道積極聯繫,所以國民黨成立這樣的工作小組,不僅台商會長花了很大的力量,國民黨這邊本身也有大陸事務部,由周繼祥居間溝通協調,並由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去跟台灣政府相關單位做溝通,因為這件事情也要雙方同意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