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位於神奈川縣的溫泉勝地箱根,有一家零食玩具店的在門口直接貼出「禁止中國人進入」的告示,告示中還特別標明「香港國的香港人和台灣國的台灣人」除外,這張告示在網路上引起爭議,店老闆受訪時表示,這是為避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的自保手段,他會更改較尖銳的用語,但不歡迎中國客的態度不變。其實,武漢肺炎已嚇壞日本,博尤其春節將會有大量陸客湧進日本…

武漢肺炎嚇壞日本,春節將會有大量陸客湧進日本,觀光錢風險多,日本或將為此更改入境檢查辦法

因為武漢肺炎傳染不斷擴大,不僅在武漢、北京等中國內地,泰國、日本、韓國等有人去過武漢等地後入境,或從武漢到外國,都發現傳染嚴重,而且看來也不是先前認為不如SARS 和 MERS的新型冠狀病毒,20日傍晚日本媒體已經開始用「強毒化」來形容,認為不容小覷,也有日本專家認為基因跟SARS很類似,尤其日本離東京很近的神奈川縣也有中國人從重慶遭傳染帶回日本,現在日本非常焦慮,因為春節期間日本已經準備好迎接陸客了!

現在陸客出國旅遊的第一志願對象是日本,除了日本是採購天國以及有美食美景等之外,主要也是陸客團現在能去的地方有限,跟美國關係不好,2018年因為普吉島翻船事件(船公司或旅行社都是中國經營的一條龍業者)跟泰國吵了,也不再那麼積極去泰國了,跟南韓關係也不好,又不能到台港,因此今年春節大概更是會集中湧進日本。

據日本國交省觀光廳評估,2019年訪日的外國觀光客達到創歷史新高的3188萬人,其中陸客約佔3成,超過888萬人,不斷連續成長;由於日韓關係惡化,韓國遊客首度減少,日本各觀光景點拼命想拉陸客來補韓客的空缺,但現在慘了,只要哪裡因為陸客而遭傳染了武漢肺炎,大概會中長期都不會有人敢上門遊玩!

今年春節預計會有700萬人以上的陸客到海外旅行,其中大概會有100萬人以上來日本吧!2019年1月、2月都各有超過70萬的陸客擠到日本來,今年春節又接近東奧,許多東奧設施如開幕主會場的國立競技場已經完成,因此預料今年春節陸客人潮會比去年多。

根據日本觀光廳統計顯示,2018年來日本外國觀光客消費額是4兆5,189億日圓,其中最大宗的消費額是陸客的1兆5,450億日圓,外國觀光客每人平均金額是15萬3,029日圓、陸客則為22萬4,870日圓,人均消費額僅次於澳洲與西班牙,因此是日本觀光收入的大財源,也因此至今日本人強忍陸客帶來的許多嚴重觀光公害

世界衛生組織也對中國武漢新型肺炎發出警告,表示出現人傳人的危險,卻沒有限制旅行。  圖:翻攝自WHO官網

但是這次武漢肺炎感染人數、地區不斷擴增,雖然日本居住在神奈川的30幾歲中國人是6日從武漢回日本,但到了在15日才確認是心型肺炎;此外13日在日本的機場也發現從武漢來的61歲女陸客是已經感染新型肺炎了有;消息傳出,讓各界震撼,連日來都當重要新聞報導,連比較親中的朝日新聞也在17日早報做了第二版三分之二個大版來正視此事。

武漢原本跟日本關係也很深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武漢事務所指出,日本人月460人居住在北京,長期出差或留學生則有5、600人;日資企業主要是本田及豐田等汽車產業關係人士,約有160家公司進駐武漢,也因為近年中國內地訪日觀光客增加,武漢跟日本之間還有直飛班機,東京、大阪、名古屋等每周多達30班班機,也有從武漢經由上海飛福岡的,因此日本各界現在擔心這些專機會成肺炎專機。

原本春節期間,日本各地也等陸客來,想大賺一把,但想到這次武漢肺炎可能是導致死亡的重症,就無法如此單純地來迎接;日本很煩惱的是,根本無法對入境陸客一一詳細檢查。

日本神奈川縣感染武漢肺炎的中國人在入境日本時,雖然是早已發燒嚴重,但他吃了退燒藥,因此入關時紅外線體溫檢測沒檢查出來,也因此日本現在考慮改變檢疫方式,求入境旅客如果服用退燒藥必須申告,但是申告沒有強制性,效果也可能很有限。此外如果發現陸客帶有新型肺炎病毒,什麼程度需要隔離,也是很大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雖說是有「有限度」人傳人,說是近距離,不過日本人總覺得陸客的距離感跟一般日本人不同,陸客對於身體貼近別人沒抵抗,如果想到可能會有病毒,就很可怕,而且從目前傳染蔓延狀況,顯然並非,家人間的小規模群聚感染,疫情不斷擴大。

日本各界尤其擔心中國春節是30億人的大移動,也會把武漢肺炎更加擴散,對於來日本陸客,不是慎防武漢來的陸客就OK了;但陸客無法全部細查,因此專家認為只好日本人自己小心預防,向是不斷洗手,不要把手指等放入口中或接近口的周邊,多戴口罩,家裡門外及玄關要擺放消毒液,一回家就用消毒液洗手等,別人碰觸的東西最好少碰,尤其陸客多的觀光景點等,最好少去湊熱鬧,電車吊環等也少碰為妙;除了相關業者,日本人快要開始羨慕台港等陸客不去的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