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立法院2月1日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外界質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沒當過立委。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說,這問題不大,院長重要的是人望、才能要服眾。至於蔡其昌是否爭取連任,他說,尊重黨團決議。

2020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再次取得國會過半,推出的正副院長人選可望順利當選,目前又以游錫堃搭配蔡其昌的「堃昌配」呼聲最高。但因游錫堃沒有擔任過立委的經歷,遭外界質疑。

蔡其昌今天受訪時表示,這個問題不大,因為不是要選一個熟悉議事規則的人,擔任立法院長的人選,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主要是人望、才能要服眾,其次,主持議事要相對中立;相信游錫堃未來能發揮柔軟身段、調和鼎鼐,讓法案、預算不要卡關。

至於自己是否也要爭取連任副院長?蔡其昌說,民進黨的傳統是,人選產生就讓黨團自主,近日聽到黨團成員的意見,似乎是游錫堃跟他搭擋,在媒體及黨內聲音比較小,但還是要經過黨內程序,將透過籌備會議確定正副院長人選。

蔡其昌在選戰期間多次到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台灣基進立委當選人陳柏惟選區輔選,甚至在選前一天還去替民進黨立委洪宗熠車隊掃街。蔡其昌提到,陳柏惟選後曾向他請益,兩人聊了一個多小時,他提醒陳柏惟,當選後要更加了解地方事務,身分也不再只是「網紅」,發言要更加謹慎。

至於只以不到1000票落選的洪慈庸,蔡其昌說,兩人選後也有通過電話,並以自己的從政經歷來安慰洪慈庸。

他說,自己在2004年首度參選,就當選第6屆立委,但2008年競選連任卻落選;他告訴洪慈庸,從政有起有落,但要能從這次敗選經驗中找出原因,且洪慈庸還年輕,未來還大有可為。(編輯:蘇龍麒)1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