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0日電)第九屆立法院議事部分今天結束,立法院長蘇嘉全確定不續留下屆立法院、功成身退,他在30餘年從政生涯中歷練完整,以民意感受敏銳、協調能力強聞名,未來為民服務之路依然寬廣。

蘇嘉全出身農家,屏東縣長治鄉人,曾任國大代表、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以及民進黨秘書長、中常委、選對會召集人。他的從政之路精彩,不到50歲已先後擔任內政部長和農委會主委,他曾於2012年和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搭檔參選第13任副總統,在2016年當選立法院長,成為首位民進黨籍立法院長。

公職生涯中,蘇嘉全以兩屆屏東縣長期間的亮麗政績崛起,不僅創下屏東縣20幾年來首次的縣長連任紀錄,也成為首位連任成功的非國民黨籍屏東縣長。

蘇嘉全擔任縣長任內,以締造「黑鮪魚奇蹟」翻轉東港命運最為經典。蘇嘉全首創「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活動,使原本逐漸沒落的漁港小鎮東港重現生機。黑鮪魚季為東港漁民帶來每年數十億元進帳,漁民存款、房地產增加,各地的漁船都在淘汰,只有他們在買新船。

另一個成功案例是「恆春風鈴節」,成功行銷屏東縣。蘇嘉全擔任屏東縣長前,觀光客每年到屏東200多萬人次,他當了縣長之後增加到700萬人次。此後,全國各縣市大舉投入文化觀光季,蘇嘉全可以說是最早的推手。

在需要發聲時,蘇嘉全也不落人後,在屏東洋蔥、甘藍滯銷時,他二話不說,親自帶農民北上陳情,爭取權益。

蘇嘉全擔任內政部長時,包括全般刑案、暴力案件、竊盜案件均呈破獲率增加的趨勢,暴力及竊盜案件均呈發生數減少、破獲數增加情形,讓人民對治安有感。

2016年2月之後擔任立法院長是蘇嘉全公職生涯的另個亮點,他是首位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也是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就任立法院長時年僅59歲。

為滿足社會對國會歷史上首次政黨輪替的改革期待,蘇嘉全擔任立法院長任內,致力讓國會成為人民的、開放的、專業的國會,他辭去黨職,讓國會議長中立,並開放公民記者進立法院採訪,也將國會資訊全面網路化,落實人民溝通與參與。

蘇嘉全接任國會龍頭時就宣示「國會屬於人民,人民就是國會」,國會與民意零距離、零時差,「把國會還給人民」。包括他在主持黨團及議案協商,以及各委員會會議的內容與過程,也透過資訊全面網路化,努力呈現民主、公開、透明。

至於國會專業的實踐,蘇嘉全也致力實讓國會「委員會中心主義」,強化各專業委員會的功能,提升立法品質與促進立法效率,並強化法制局、預算中心、國會幕僚培訓等專業幕僚機關的功能,讓國會更專業化;並積極推動「國會外交」。

在國會外交方面,蘇嘉全令國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包括2018年7月25日,他率團訪問法國,進入法國國民議會,創下史上台灣立法院長進入國民議會議場的首例。

蘇嘉全公職表現出色,從地方到中央,繳出漂亮成績單,未來為民服務之路依然寬廣。(編輯:蘇龍麒)1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