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冠廷、王揚宇台北20日電)立法院第9屆會期進入尾聲,卸任立委紛紛發表畢業感言,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就說,依照承諾,這2任立委的年終獎金,都捐給社福團體;而他也承諾不再參選、不擔任黨公職。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完成民國10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審查,也代表立法院第9屆即將告終,多位未連任、不連任的立委也紛紛發表離別感言;段宜康上午就透過臉書表示,依照8年前的承諾,這兩任立委的年終獎金,都捐給社福團體。

段宜康也說,此後也會如他先前所宣布,不再參選,也不擔任黨公職、政府法人、公營事業職位;並說到,江湖不遠,在日落處再相逢。

在這次選戰中落敗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則在臉書上發出多張與其他立委的合照。她說,最後一次的院會開會,依依不捨拍畢業照,感謝各位兄弟姐妹這些年的照顧。

同樣即將卸任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是在總預算三讀後表示,美好的仗已經打過,謝謝各位陪伴她在立法院共同度過的歲月,她很榮幸在這8年期間,歷經在野與執政、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以及三溫暖似的同婚合法化的歷程,這8年來有歡笑、淚痕,但無論如何都沒放棄守護台灣,協同社會一起前進。

不過,尤美女也說,即使經歷2屆任期,仍有許多未竟之業,諸如跨國同婚、收養子女、通姦除罪化、國民參與審判、礦業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等,但歷史就是這樣一棒接一棒創造出來,很高興有年輕優秀立委進入立法院,諸如立委當選人林昶佐、范雲、洪申翰,他們都可以在人權、性別、勞工、環保等議題及國會外交接棒。

曾多次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的立委李俊俋則說,這是他5進5出立法院,他曾經擔任記者,在立法院寫稿,也曾經擔任過質詢稿寫不出來的國會助理,擔任過部會的國會聯絡人,這次8年的立委生涯,也要告一段落。他說,立法院花太多時間在抗爭,較缺少政策的辯論,這還有待新的生力軍,共同來努力。

這次在立委選舉敗下陣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這是他第2次在立法院發表惜別演說,希望未來不論誰執政、國會誰多數,中華民國的國會非常重要,國會應要自重,拒絕再擔任橡皮圖章、政治打手,人民期待的立法院,是可以從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的國會,國會是屬於人民的。

第一位新住民立委、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將離開立法院,她表示,請託第10屆的立委,新移民的權益還有很多地方要大家支持,她將新移民的困難帶進立法院,立法院不能因為她的離開,而忽略了新移民,立法院中不能沒有新移民的聲音。(編輯:蘇龍麒)1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