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立法院第9屆議事今天來到最後一天,立法院長蘇嘉全說,雖有些立委將離開崗位,但相信立法院的改革不會停止,盼立法院未來在院長及各位立委、新進同仁努力下,為國家帶來更快速的前進力量。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舉行院會,三讀修正通過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總預算案原列歲出總額約新台幣2兆1022億元,經院會審議結果,減列約246億元,刪減比例1.17%。

蘇嘉全在院會最後表示,今天是立法院第9屆最後一次院會,他要特別感謝所有委員同仁、國會助理、立法院所有職員、監督國會的媒體朋友,4年來大家同心協力,積極推動各項國會改革、行政革新工作。

蘇嘉全說,立法院就像一部大型機器,有賴各種齒輪緊密合作,才能順利進行運作,不管是立委、國會助理、各單位工作同仁、媒體朋友,因為有各位在第一線任勞任怨付出,才能讓議事正常運行,大家都非常辛苦,謝謝大家。

蘇嘉全表示,回顧這4年,大家一起推動國會透明化,藉由國會頻道設置,重建人民對立法院的信心,為台灣民主提升奠定長遠發展基礎;推動各項行政革新,包括定期召集院務會議,成立採購發包中心,讓立法院沒有任何弊端;設置國會托嬰中心,照顧小寶寶。

蘇嘉全說,另外還推動綠能國會,在大樓加設太陽能板;同時也積極推動國會外交,直到現在全世界共有107個國家、有史以來最多國會議員到立法院來,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台灣與世界連結、交流。

蘇嘉全表示,這4年時間過得非常快,雖然有些立委即將離開崗位,但相信立法院的改革不會停止,希望立法院未來在院長及各位留在立法院、新進同仁努力下,讓台灣最高的民意殿堂,為國家帶來更快速的前進力量。

蘇嘉全最後也祝大家新年快樂、一路順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管碧玲、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紛紛上台獻花致意。(編輯:蘇龍麒)1090120